千岁鱼

尊重规则

【佳昱】粤府行

·小蔡老马在广州

·主要内容吃吃喝喝

·关系不大的前篇《京游记》

·ooc归我 

———————— 


夏.


01

蔡程昱的飞机到广州是上午十点。

他穿着一身黑,黑色墨镜 ,黑色双肩包,把自己打包成一个行走的特工,依然挡不住从他止不住上扬嘴角往外冒的一搓搓傻气。

蔡程昱的雀跃藏在每个不起眼的小细节里,他笑出标准的八颗牙,发出两个脆脆甜甜的金色音节。

“佳哥。” 

马佳老早就看见蔡程昱走过来,咧出一个大大的笑迎接他的小太阳,响亮地“哎”了一声,然后自然地揽过小孩儿的肩膀往机场外走。



这次俩人会碰面是赶巧都在广州有演出,好久没聚的一对儿自然就黏糊在了一块儿。



一上车小孩儿就迫不及待给了马佳一个热乎乎的吻,许久不见甚是思念,亲起来就容易没完,马佳感觉到一只手不安分在他肚子上游走的时候,一把推开了蔡程昱。

“差不多得了嘿,待会还约了早茶呢?”

蔡程昱瘪瘪嘴,睁着圆溜溜的眼睛装委屈,问:“佳哥吃早茶不吃我?”

禁欲许久的马佳倒吸一口凉气,心想这小孩儿隔段时间不见怎么骚话一套一套的。

准是跟那两朵云学坏了。

招架不住的马大爷塞了一瓶特意准备还冰冰凉的可乐在小孩儿手里,顺手揉了揉小孩儿的头发。

“大清早的别瞎撩。”

蔡程昱嘬着可乐笑的像个偷腥的小贼。


02


外地人上广州不可错过一顿正宗的广式早茶。


马佳领着蔡程昱没去名气最大的那几个老字号,而是钻进巷子里,绕进一家当地人才知道的早茶店。

这家店的春卷是一绝。

服务员开了茶具泡铁观音,一套功夫茶的招式耍下来行云流水,逗得小孩儿目不转睛,马佳就在旁边不停念叨:“菜菜哥跟你说你一定得尝尝这家店的春卷,我靠真绝了,一口要下去保你半个月内都得惦记着。”

于是蔡程昱又拿星星眼盯着马佳,边盯边伸出小舌头咽咽口水,粉色的嘴唇被舔得湿漉漉亮晶晶。


马佳:……


解放军同志猛灌一杯铁观音,被烫的就地骂娘才算压下去这活色生香一幕对他的冲击。

一盘盘精致的茶点被端上来的时候,两个人的眼睛不约而同地放光。

蔡程昱听他佳哥的话,一马当先夹起一个春卷往嘴里塞,金黄焦脆的外壳配上虾的鲜味,再佐以柠檬醋的清爽,各种味道竞相在嘴里绽放,甜咸各司其政却又相辅相成,层层叠叠冲击着蔡程昱的味蕾。

马佳毫不意外地在蔡程昱脸上看到了飘飘欲仙的表情。

他笑眯眯地问:“好吃吧?”

蔡程昱鼓着腮帮又往嘴里塞了一块,口齿不清地向他佳哥竖起大拇指,然后开始猴急地夹别的。

虾饺,里面有好几整只鲜虾的超大虾饺;烧麦,裹满蟹黄和虾肉的绝美烧麦;芝士焗番茄,……这个蔡程昱吃不惯太腻了。

总而言之,这一顿蔡程昱吃的极满足。

“佳哥,这个虾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虾!”

马佳挑挑眉,意味深长道:“那不成,再好吃哪有油爆虾好吃,又辣又香,是不是菜菜?”

蔡程昱愣了两秒,脸色一个爆红。

这回换马佳笑得鸡贼。


03


吃完早茶,两人决定去逛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的结构和蔡程昱的脑回路一样,是个迷。

马佳牵着蔡程昱上楼下楼,在各个馆里穿梭,绕来转去间成功失去了方向,索性开始随缘观赏。

第一个进去的馆里放满了清朝外销的折扇和壁纸,每一扇都极尽精巧之能事,尤其是黑底金漆的木扇,无怪几个世纪前的欧洲人那样喜欢。

到了放潮州木雕的展馆,又完全是另一种感觉,整个展馆被布置成了潮州传统人家的庭院,设了祠堂神龛,厢房客室,极具代入感。

蔡程昱和马佳作为完全不懂历史文物的人,见了大神龛这样一个国家宝藏,也不免为之叹服。


美,藏在每一寸纹理里的篆刻到极致的美。


马佳不是第一次逛博物馆,并且他之前逛的,几乎算得上这个国家最顶级最具代表的,但这是截然不同的体会。

故宫,国博,天坛,连同北京这座城市,整体气质都是端庄厚重的。

他的建筑,金碧辉煌红墙绿瓦起承转合间都是御守四海的威严大气,他的文物,则身披这种无上的荣光承载着统治者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愿。

然而,到这里,木雕里的福娃,喜鹊,公鸡,都明晃晃地表露着一个富贵家族对平安顺遂的期望,最朴实无华的保佑。

前者立足天下,后者却聚焦小家。

这大概就是城市气质的不同。

而蔡程昱没有这般一连串的感慨,他只知道扇子好看,木雕好看,瓷器好看,牵着他手的佳哥,当然最好看。


04


晚饭两人尝了凤爪和手撕鸡。

小孩儿吃的满嘴油光,恨不得把鸡骨头都嚼吧嚼吧吞下去,马大爷抿了口走到哪都不缺的茶水,默默把自己那份也推了过去,再给被手撕鸡咸得呲牙咧嘴的小孩儿买了杯甜兮兮的多肉葡萄。

他们拍了很多照片,比着“大”字傻乎乎的背影,幼稚小学生式对着小蛮腰一人一半比爱心,脸贴脸傻笑,当然也少不了站在珠江畔故作高冷的耍帅照。

马佳看着相机里努力高贵的小王子,悄默声把最傻的那一瞬拍了十几张,然后对着一无所知的蔡程昱咧出一个老实人的微笑:“我们菜菜真好看,越来越会拍照了。”

这句话换来小太阳又一个暖乎乎的傻笑。

疯狂按快门的马大爷:要什么高贵,可爱还不够吗?



照拍完了景看够了,马佳就搂着蔡程昱坐在台阶上,混在人群里,做最不起眼的一对世俗情侣。

江畔晚风拂面,吹散些许白日未尽的暑气,广州塔隔江而立,变换着七彩流光,夜幕将人影都打上毛边,深藏着的情绪最易在此刻刺刺拉拉探出头。



这样依偎的场景上次出现是在长沙,橘子洲头。



彼时的蔡程昱远无今天的舒适惬意。

那是说声入人心第五期的公演之后,蔡程昱遭到了大范围的网络恶意攻击,小孩儿藏不住心事,愁绪都写在眼里。

马佳心软,看不得小孩儿这样,又听说橘子洲晚上有烟花,好说歹说总算把人拖出了酒店去散心。

橘洲烟花不负他的盛名,绚烂于在长沙的夜空,不远处杜甫江阁灯火通明,毛主席的巨大头像烟火下熠熠生辉。

马佳与蔡程昱并肩而立,江风徐徐,小孩儿在千树万树次第绽放的焰火下,无声红了眼睛。

马佳做不了什么,只能给他一个轻轻的拥抱。

后来回了酒店,蔡程昱睡不着,两人不是室友,却也挤在一张床上,马佳充当着知心哥哥的角色揽着蔡程昱聊天,天南海北,歌唱艺术,行业前景,聊到最后天光初放,星河欲曙,马佳终于熬不住彻底失去意识,而那个难过的小孩儿早已蜷在他怀里沉沉睡去。



后来马佳回想这一晚,大抵能陪你并肩看烟花的人,都有些特别。


05


蔡程昱说:“佳哥我去北京前想不到我俩有一天能这样坐着。”

马佳盯着小孩儿的侧脸,光影下看不出红没红眼睛,索性从正面给小孩儿一个结实的拥抱。

“我也想不到。”

谁能想到呢?

一年前的马佳绝对猜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坐在珠江边抱着一个男人,可现在他不仅抱了,还抱的满心欢喜甘之如饴。

人生际遇实在难测。

就像多年前的马佳想不到自己能因为一首歌进入军艺师从孟玲,想不到自己会因为一首歌被一档综艺选中而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折,想不到自己会因为一首歌和蔡程昱结缘。

他更想不到这档综艺或许能为整个歌剧音乐剧行业带来转机。

他在闭环式的行业内挣扎了太久,左冲右突伤痕累累,能坚持下来全凭一腔热爱。

可现在不一样了,春天或许还很远,可他在冬天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前路纵然风雪满天,但并不孤单,有人在就有希望,也就不怕盼不来一个明天。

这项事业很大,马佳甘愿在里头当一颗问路的石子。

蔡程昱将头埋在马佳的颈窝,热气呼在他的脖子上,马佳抚过小孩儿软软的头发和还不够厚实的肩膀,他想蔡程昱不应当是一颗石子,他该拥有最辉煌灿烂的舞台。


他的小太阳该以最纯粹的方式发光。


马佳又想,等蔡程昱的肩膀变得足够厚实,足以撑起一方天地,不在需要待在老大哥的身旁,是否还能记起他曾给过的这样一个依靠的怀抱。

这个想法过于伤感,但人生际遇无常,谁也算不准明天,他能做的不过是用尽全力珍惜怀里这个尚且稚嫩的属于他的蔡程昱。

他拍拍蔡程昱的肩膀,说:“回去了菜菜。”

小孩儿咕哝着:“不看电影了吗?”

“不看了。”

“咦?”

“回去干大事。”

马佳亲了亲蔡程昱弯弯的眼尾,促狭一笑,不意外地收获一只熟透的油爆虾。

——————

谢谢阅读

依然是薛定谔的后续,日常思考佳昱的秋天该去哪过

and希望拥有红心蓝手 啾咪


评论(20)

热度(3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