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岁鱼

尊重规则

[佳昱]京游记

·一个迷茫小蔡进京找他佳哥陪吃陪喝的无聊故事

·送给被《旷世无声》 虐到打滚的寄几

·私设有 ooc有 都归我

————————

春.

01


京城难得遇着一个好天气。

太阳暖融融地照,云团懒洋洋地爬,三月里桃花开的正好,绿油油的叶子底下藏着叽叽喳喳的小鸟儿,唱得人酥了骨头,心情大好。

马佳拎着一袋子豆浆油条,一身老头衫大裤衩,趿拉双旧拖鞋,跟胡同里自行车骑得能起飞的大爷迎面打了个响亮的招呼。

一米八的大个炸着一头乱毛,笑得见牙不见眼,两片嘴皮一碰满口京片子跑得都是黄包车,逗得院里小孩儿全嘻嘻哈哈围着他转。


等马佳好不容易从一堆小孩儿里挣了出来,往自家门前葡萄架那边一瞧——


嚯。


好家伙,这还蹲着一个。


马佳瞅着自个门前多出那一大坨,道:“蔡蔡,你这是跟哥唱的哪一出?”

小孩儿背个大包,抬起头,脸蛋儿喀白,头发趴着,眼睛又红又肿,委屈巴巴小心翼翼:“佳哥,我被家里赶出来了,在你这待几天行吗?”

马佳心软,哪受得了这个,愣了一会儿赶紧把人拉起来,说蔡蔡你这是说的什么话你要来哥这住哥还能不让吗咱俩谁跟谁?

说完就把人拖进了屋,直到把小孩儿房间弄好行礼摆好豆浆油条伺候到嘴边知冷知热问候了半天,也愣没想起来问蔡程昱为啥被家里赶出来。


对哦,为啥啊?


02


小孩儿不乐意说,光会念叨他饿了。

马佳坐那盯了二十分钟直到蔡程昱把上下嘴皮都咬破了才一拍大腿,说:“行,哥带你吃好的去。”


马佳带蔡程昱吃的涮肉。


正是饭点,店里人最多的时候,服务员摞着一叠盘子脚下生风,大声对着门口吆喝您几位里面请,大厨挥舞厨具如同魔棒,油烟顺着灯泡散在每张觥筹交错的桌子上,脸红红的中国人聚在一起,一派人间烟火的热闹象。

等一碟碟码得整整齐齐的牛羊肉卷下了锅,红通通的辣子油滋滋冒泡,筷子搅了芝麻酱,一大口肉送进嘴里,在地铁被里外挤了个通透蔫了吧唧的小蔡同志才算是重新活泛过来,露出那熟悉的傻笑。

蔡程昱一边吧唧吧唧像只仓鼠,一边还不忘跟他佳哥作妖,说佳哥我想喝啤酒。

马佳一听差点噎着,瞪大了他的小眼珠,问蔡程昱你对自己一杯倒的酒量还没个充分的了解吗?

蔡程昱很坚定,说佳哥我就喝一点,真一点,和你吃饭我高兴。

马佳在蔡程昱闪闪发光的眼神下缴械投降,一边忙不迭给小孩儿下肉一边提醒傻菜头少喝点儿别待会儿熟喽。


03


事实证明马大爷的担心不是白来的。


蔡程昱虽然没熟但也晕的差不多了。


一顿饭吃了好几个小时,马佳刚把账结了,扭头就被小孩儿扎了个满怀,蔡程昱在他胸前一拱一拱咕哝佳哥我头晕,小鼻音黏黏糊糊的。

马佳嘴上说活该叫你别喝偏要喝这会儿醉的难受了吧,手上却很诚实地揉了揉小孩软软的头顶。

蔡程昱死鸭子嘴硬不承认自己喝醉了,说佳哥我没醉你带我遛弯去。

马佳觉得这个提议还算可行,正好消消食,于是拉着小白菜一人开辆小黄车钻进了后海的胡同巷子里。


两分钟后马佳就后悔了。


“蔡程昱,你慢点儿 !”

蔡程昱整个人处于上头状态,硬把小黄车骑出了上万块山地车的气势,脚踏板抡得虎虎生风,在北京七拐八拐的老巷子里横冲直撞,两个轮子飘得要起飞,一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死相。

这可把马大爷害苦了,一边在后面吭哧吭哧艰难地追,一边还要担心前边那个醉傻的别摔了。

然而历史无数次告诉我们担心是没有用的。


“嘭 ! ! !”


转弯一声巨响,小蔡同志一头栽进路边大妈收的废纸盒里,这回算是真的撞了南墙。

马佳一个急刹车赶紧把人从废品堆里拎出来。

蔡程昱脸蛋儿粘了菜叶子,白嫩嫩的小腿上擦伤了一大片,血印子里还掺了灰,黑红一片,看起来惨极了。

马佳黑着脸质问,“你是不是傻?”

蔡程昱委委屈屈,“佳哥我疼。”

马大爷瞬间心软地一塌糊涂,“现在知道疼了?”

马佳把人扶起来,在路边买了瓶酸奶塞小孩儿手里,再用矿泉水仔仔细细清理了伤口,最后把蔡程昱肉乎乎的手掌放手心里攥紧牵好。


可不能再摔着了。


04


摔了一跤的蔡程昱并没有变清醒。

蔡程昱路过烟袋斜街缠着马佳给他买专坑外地人的特产,末了一手端着豆汁一手拿着两串炸蝎子,激得马佳想蹿出两米远。

到了地铁站醉虾又翻脸不认人,一大杯豆汁最后都给马佳捏着鼻子灌了下去,呛得他一口气差点没喘上来直接早登极乐。

“蔡程昱我早晚把活蝎子塞你嘴里!”马佳愤愤发言。

被威胁的那个浑然不知,依旧嘿嘿傻笑。

好不容易一通折腾大包小包回到家,蔡程昱又嚷嚷着要看电影。

“看个屁电影,洗澡去!”

马佳一脚把人踹进厕所。

等俩人都洗白白窝进沙发里,蔡程昱头发湿乎乎看着总算清醒点了,马佳还是满足了小孩儿的愿望看电影。

小蔡同志钦点,《泰坦尼克号》。

电影片头一出来,马佳一愣,问:“菜菜,怎么又看这个?”

小孩儿不理他,闷头看电影。


05


这电影上次他俩一起看还是在长沙,声入人心第三期。

公演他俩合唱《旷世之爱》,这可把小孩儿愁坏了,练的嗓子都劈了,也没弄明白一个子丑寅卯。

蔡程昱苦着脸,问他佳哥啥叫旷世之爱,什么样的爱才能用“旷世”去形容?

马佳困得头顶生烟脚步虚浮,被小孩儿缠得没办法,说哥陪你看部电影,你好好感受感受啥叫旷世之爱。

两人也是窝在酒店的沙发里,头抵头肩膀抵肩膀,蜷在一条毛毯里,电影开头没五分钟,马佳就一歪头在小孩儿肩膀上睡着了,直到最后五分钟才醒。

小孩儿也实诚,一直让他靠着没舍得动。

马佳一醒来看见小孩儿眼圈红红的,愣了,问:“菜菜,你以前真没看过这电影啊?”

蔡程昱点点头,说佳哥我好像明白了。

马佳一听,赶紧说没错到时候你在台上就想象你是rose,你的Jack马上就要离你而去了。

蔡程昱又特别认真点点头,说佳哥你就是我的Jack。

丝毫没觉得不对劲的马大爷乐颠颠认下。


06


而现在马佳只觉得当时自己真傻逼。


屏幕里《我心永恒》的音乐塞满了放间里每个角落,蔚蓝海面铺上残酷月光,世纪巨轮撞击冰山,爱情被撕裂成生死两半,海洋之心代替爱人永眠海底。

窗外汽车呼啸而过,路灯光聚了又散,城市霓虹慷慨,少年用一汪眼泪换解放军叔叔兵荒马乱溃不成军。

马佳把人拢进怀里,揉着头问:“菜菜怎么哭了?”

蔡程昱把头埋进马佳的颈窝里,声音低地如像蚊子叫:“佳哥,我跟家里说我喜欢男的,还和我妈说要来找你。”

马佳被这句话弄呆了一秒,下意识把人再搂紧点儿,应了一句:“哦。”

“佳哥你不生气吗?”

“生气倒不,就是有点害怕。”马佳实话实说。

“害怕?”

“怕你妈正在来北京暴打我的路上。”

蔡程昱还保持着那个姿势,眼泪都糊在他佳哥肩膀上,抽抽搭搭还在逞强:“不怕,到时候我妈打你我肯定拦你前面。”

马佳被这句话逗笑了,“得了吧,我的小哭包。”

被嫌弃的小哭包表示坚决不承认,顺带在马佳怀里扭了扭,说:“佳哥你能亲亲我吗?”

“不能。”

“为啥?”

“亲了你今晚就没法睡了。”

————————————

谢谢阅读

虽然这个故事无聊还不甜

依然希望拥有红心蓝手 啾咪


以下是点无关的感慨 不看也罢


这个故事产生源于某天晚上看《旷世无声》难过得半天没缓过劲的悲惨经历

说实话那天虐到我的不是蔡程昱翻过三座雪山依然没见到佳哥最后一眼的结局,而是午夜梦回想起佳哥恩师的那句“孩子你怎么在这?”,意识到佳哥那样好的一个人其实一路走地半点不容易,紧接着那些琐碎的情节就全被翻上水面,比如菜菜教孩子唱歌,佳哥战友老薛那罐茶叶,军营里佳哥用果冻逗菜菜开心,两人一起练《旷世之爱》等等,每一幕都刀刀带血剜人心窝使人酸胀得喘不过气,以至于一联想到“梅里雪山”这四个字都一阵伤感,不说点什么不足以疏解情绪,但我对这俩实在下不了什么狠手,于是只能写点无聊琐碎的东西聊以自慰,我也真好没用一女的。


and这篇文也许会拥有薛定谔的后续












评论(29)

热度(53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